2024爱国演讲稿:祖国在我心中
同学们,当时间的车轮碾到今天的时候,当挂历上赫然显示12月9日的时候,身为青年的我们,我相信,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天,十二月九日
十二月九日,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时光倒流,回溯到一九三五年,阳光依然懒懒散散,冬日依旧寒冷凄清,但空气却急速地流动,因为在北平——历史的故都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件——为反对投降和压迫、掀起了学生的总运动到处是挂满的标语,到处是飘舞的纸单,到处是舞动的小旗,到处是怒吼的口号,到处是浴血沸腾的青年。这一天,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黄河长江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
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一天,七十七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更不会忘记,更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怖下高呼着口号、散发着传单而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青年,可敬可爱的青年。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
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他们,可敬可爱的青年们,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热血豪情,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我们不会忘记他们,那些可敬可爱的青年们,他们是民族的拯救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先驱。
那么,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该用这样怎样的行动诠释青年的含义呢?处于二十一世纪和平下的中国中学生们又该如何去展现青春的风采呢?对此,我只想说两个字“爱国”作为一名中学生,怎样做才是爱国呢?“爱国”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立足于我们身边的具体行为,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把爱国化为具体的行动。爱国,就要爱父母、爱学校、爱班级。
试想一个连对自己养育之恩的父母都不爱的人, 又怎会去爱自己的班集体,爱自己的学校?试想一个不爱集体,不爱学校 的人又怎么可能去爱自己的祖国呢?所以,爱国并不神秘、并不遥不可及,爱国,就在我们的身边。擦亮一块玻璃,拾起地上的一张废纸,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学好每一门功课,爱护公共财物,遵守班纪校规,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所以,爱国我能做到!爱国从我做起!“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同学们,让我们在国旗下庄严的承诺:爱国从我做起,爱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同学们,让我们踏着先行者的脚步奋勇前进,让“一二九”运动这面爱国报国的旗帜在我们的心中高高飘扬。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