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学生演讲稿
各位老师:
大家好!
虽然我们都是一个学校的老师,但是能像今天这样大家相聚在一起谈谈自己读书的故事还是头一次,对于我这个喜欢读书的人来说,“以书会友”这是多么令人高兴啊,所以我很重视并珍惜这样的机会。
自收到校长短信通知的那一刻起,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我该给在坐的老师讲些什么呢?要不要做成PPT。昨天我们的教科室主任陈老师说,这是一次圆桌会议,我听了很高兴,因为我可以不用离大家这么远地站在上面讲,而是和大家围坐在一起亲密地交流,在此十分感谢陈老师细心而周到的安排。
今天我想浪费大家几分钟的时间讲一讲我的读书故事,当然仅代表我个人对读书的看法,各位老师有兴趣的可以听一下,同时也可以到我的博客上浏览。
在此我主要想与大家交流两点内容:一是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读书经历;二是想与大家交流一下读书的体会。
一、首先我把个人读书的成长过程向大家介绍一下。
我爱看书从我小的时候就开始,在我很小的时候,我那不识字的妈妈每天晚上临睡前拿着绘本给我讲《一双绣花鞋》的故事。以前没有电视,晚上活动的节目很少,所以《一双绣花鞋》这本小人书陪伴我好多年,当然还有许多这样小小方方的小人书,有些书的大致内容我还记得,但是书名我已经不记得了,那时书不多,总共加起来也就现在的一书包吧,但当时那可是我的宝贝,到现在我都还藏着。
上小学后我认字了,自己会看一些书,所以到处去收罗好看的书。我哥哥姐姐家的书都被我吭哧吭哧地背回家,然后一本一本地看,其中有故事书也有课本,《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我最早的文言文也是从哥哥的《文言文解释大全》上看到的。值得一提的是我还有一个爱看书、爱藏书的大娘舅,他的书很多,只准看、不准拿。我在他那里看到的大多是《山海经》还有各色小人书,其中有一套《上海滩》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后来学校也开始订阅书报,我爸给我订了《小学生时代》《故事会》还有什么《小学生阅读报》等,阅读的东西很多,我很高兴,那时候我想长大后也像他一样写一些小孩子爱看的书。
上初中了,我有点死读书,我看得书反而少,中考败北后,我孤身一人到嘉兴复读,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xx年。20xx年我的读书生涯真正拉开了序幕,我读书的黄金时代才真正开始。
20xx年我去嘉兴复读,这一年我自己开始独立生活,学校一星期才上三天半课,余下来的时间我都呆在图书馆里,晚上我基本上是九点回宿舍。我们宿舍的三四个小姑娘一起在嘉兴少年路的一家阅览室里看书、写字。当时还发生一件让我们吓破胆的事呢。
有一次,我们一行三人看完书,从阅览室出来沿着勤俭路回宿舍,当时的勤俭路有夜市,我们不害怕,反正人多。但过了勤俭路之后我们要往洪波路去了,这时我们总是一路小心翼翼。因为哪里处于半拆迁状态,治安不太好。这天晚上,我们刚走到勤俭路洪波路口,我们就发现前面有五六个外地青年,他们和我们搭话,我们没有理他们,他们就恼了,围着我们并问我们为什么不应声,我们还怕极了,撒腿就跑,那几个男青年在后面追。我不知道自己跑的有多快,反正耳边有风声,跑到宿舍里才发现我借阅的一本书掉了,没有胆量去找,请求隔壁寝室的男生去找,可惜已经没有了,最后只好赔钱了事。
读师范的时候。我报名并且顺利成为班级图书管理员,你不知道那时我有多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我可以不用出钱泡在图书室里。三年的图书室生涯让我成了“书虫”。看书、爱书、买书,一直持续至今。在师范时我定了一份《中国剪报》到现在已有时多年,我陆陆续续一直订阅到现在,因为爱书,所以我工资里的一笔不小的开支总是为买书而做的预算。
工作以后,我买的书就更多了。记得四月23日的世界图书日我一下子在新华书店买了三四百块的书,有一点点心疼,因为自己的工资不多,但又是那么兴奋,毕竟我买到了向往已久的书。由于自己每次上街溜达总会买几本回来,所以我那三个家的书架全部被我摆满了,有的只好躺在纸板箱里。但还是贪心不足,看到好的还是要买回来。
二、接下来我想说说自己这些年来的读书体会
20多年来我始终与书不离不弃,我比较喜欢了解国家大事,喜欢读一些历史的书、介绍人文地理的书;喜欢读一些生活知识的书,讲述社会科学的书;喜欢读一些经济方面的书,学习一些个人理财方面的书,另外我还喜欢读报,常买一些《参考消息》《南方周末》来看,还自费订阅了《南湖晚报》《中国剪报》《报刊文摘》及《小学德育》杂志,关于经济类的,我还常向金佩军老师借阅《中国经济报》,我觉得那是一份很不错的报纸,让我学到很多。所以我读书看报最大的体会之一是——读书,让我眼界开阔。
可以说“书”是我最好的知己,父母的抚育、子女的相伴、夫妻的相守总有到头的时候,而唯有书本的相伴才会永久,只要你的生命存在。每个人的心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空间,那是别人无法进入和了解的,而只有书可以洞悉我们心中最隐秘的角落,所以以书为伴,从此我不再孤单,所以我读书看报的体会之二是——读书,我心不再寂寞。
有书的日子真好,对我来说人生之中不可以没有书:闲暇的日子能手执书卷,口品香茶,身处红尘而心向桃园,忘却自己是谁的感觉真好!这是书所给予我的幸福,现在书亦成了我的最爱,现在我觉得书与我的生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