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在蓝蓝的天空中,是谁最快乐?是鸟儿,因为蓝天给了鸟儿一双坚硬的翅膀;在茫茫在大海中,是谁最欢畅?是鱼儿,因为大海给了鱼儿一片广阔的世界;如果你问我做什么事最开心,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读书!因为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给了我智慧的头脑书给了我一个广阔的世界。
小时候,我常常沉浸在书的海洋里,静静品味书中的故事。我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泪花;也曾为《皇帝的新衣》中愚蠢的皇帝而捧腹大笑;更为居里夫人、诺贝尔他们追求科学,坚强执着的精神而感动。我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采集花粉,又好像一块海绵,日夜不停地在知识的海洋中吸收水份。我从书中吸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长大后,我对书中的故事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诗人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的书,就像和一群高尚的人对话。”是的,一本好的书,能给予我们精神的力量。文学大师们有着敏锐的、洞察的目光,将自己的所见渗入到自己的思想之中,与读者们在书本中交流,因此,书中便有了大师们的精神。《巴黎圣母院》充满着雨果对腐朽社会的愤怒,洋溢着他对爱,对人道主义的向往,《阿Q正传》如同针一般刺入国人麻木不仁的肌肤;《论语》中流露出孔子诲人不倦的身影;我从书中学会了欣赏,学会了真、善、美,我从书中体会到了博爱,了解了作恶的下场。
然而,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种种困难。当我读书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时,老师教导我: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当我对书中的话语百思不得其解时,妈妈鼓励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当我写日记作文感到笔下枯竭时,老师告诉我:读书而不积累,就象一个人身入宝山,却空手而归;当我在书店不加选择随意借看时,妈妈建议我: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反之还不如不读。渐渐地我明白了,读书要读好书,读书要积累,读书更要思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热爱读书吧!让书香伴我们快乐成长,让书籍带我们扬帆起航!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