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已经上大学的我来说“人生”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但对于“价值观”却不是那么清晰。因为在我看来“价值观”是属于那些志向远大有抱负的人,对于平凡的我来说似乎有些遥远。我觉得吃饱,睡得香。不用想着没钱,也不会为钱疯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有家人和爱人在身边陪着自己,就很幸福了。
小时候觉得考上初中,从初中考上高中,再从高中考入大学,大学毕业后有份理想的收入。这样我的人生就像一根蜡烛,燃烧着大小相同的光,最后化成灰,随风消逝在这个世界,不留一点痕迹。当然,中途也曾幻想过像电视剧里的女强人一样轰轰烈烈的干一番事业,只是对我来讲幻想毕竟只是幻想而已。
自我懂事开始,确切的说应该是从我进入大学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也逐渐变得懂事了。二十年了好像每天都过得很平淡,但是回过头仔细想想似乎也发生了很多事情。也许人生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回味起来却有久久不会退去的余香。在这个过程中也使得我明白了人生的渺小。的确,人生原本就是十分渺小,惟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不断的经历来磨练自己,让自己慢慢变得成熟来适应这个社会。
生活并不是小说中情节的翻版,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有的人会继续放大挫折,也有人会认真对待并且克服掉。不要总提生活遇到的不幸,其实只要看到阳光便是幸运的。想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就要有平和的心态,在患得患失的人生里,我们时刻都在选择,也被别人选择。就连情绪也可以改变生活,开心就觉得生活无限好,悲伤就觉得生活一片灰。有时我会因为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而挠头,有时又会因为完成生命中的任务而舒颜。
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同的大学生却有着不同的辉煌,我们可以平凡的选择,把握着我们的人生。正值青春年华,有着大把的青春可以放肆的绽放,适当时候倔强一些,骄傲一些。趁着自己年轻的时候多追求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哪怕碰钉子也没关系,因为碰钉子也是一种成长。还很年轻的我,对未来充满各种期望,但又对这个未知的世界产生了莫名的恐惧。虽然我选的学前教育这个专业当前就业形势很好,很多人都认为只要陪小孩子玩就可以了,曾经我也这么认为。现在自己学了才知道,其实做什么都不容易。专业课就有好几门,而且还要考各种资格证。直到见习时真正走到幼儿园,才发现幼师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对于我未来的工作,我不会把目标定得很高,综合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特色的基础上脚踏实地的去认真工作。
翻看一届届的同学们的照片,我不禁感叹时光的飞逝,时光一去不复返,所以我们在遗失了以前的美好后,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乃至于现在的友情。不管多久没见面,我们彼此都还是老样子,脾气差,说话大声,不注意仪表,可是永远笑的那么开心。其实所谓的好朋友就是这样,无论在哪里生活多久,许久不见后再相聚也不会尴尬,那么的轻松自然,会为你的伤心而心疼。
一条潺潺的小溪从深谷中欢快的流出,虽然沿途落入了不少枯枝败叶,但并不影响它纯洁的本质,喜欢便是那条小溪,是一种轻松而淡然的心态,但爱太重了,一旦说出了口,就变成了一种誓言,一种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短短八个字却要包含多少风风雨雨,年少时我们不懂爱,心中只有一份淡淡的喜欢,便固执地以为是爱。而如今明明心中有一份执着,却不敢承认那是爱。对于爱情我也没有奢望太多,只想找一个能够包容自己,适合自己。我要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人相濡以沫,平平淡淡一起历经人生起伏,始终不离不弃共度晚年。
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开朗就是美好的一天。不管亲情、友情、爱情,能永远珍惜就是好心情。记得一个经典的短信这样写着: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已经得到的更加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想要得到的一定要努力。其实人生有很多东西无所谓最好的,只要你认为值得。成功与失败,幸福与不幸在各自的心里定义都不会相同,得与失本来就是相对的,关键在于在这短暂的人生里如何把握你真正想要的东西,别让它与你成为交臂之失,别在你将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留下太多的遗憾,那么你的选择就是值得的。
我的人生价值观的体现不是我拥有多高的地位,多大的追求。现实生活使我宁愿过的平平淡淡,使我更加幸福。这才是我的存在的价值,我生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