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朋友:
今天能在这里向大家学习并代表五好文明家庭发言,和大家一起探讨对幸福家庭的理解和体会,我非常高兴。
家庭是人类生活的港湾,工作进步的加油站,生活在文明和谐的家庭中,对人的身心健康的大有益处。因此,我们要追求和谐、文明的家庭生活,共同创造和谐社区。
一个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社会赞誉的家庭,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而关心大家,乐于助人,更是一种美德。在我的家里,爱人是一名楼长,楼长其实就是当好服务员,他有一副热心肠,不论是户籍登记、社会调查、春节灯展等,他都是一家一家的走访,认真地完成,住户反映的问题,也及时向居委会反映。他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社区组织的乡艺活动、安全协管、到井口送水、为井下职工做鞋垫,即便是带孩子或者腿疼,都要坚持参加,为公益事业献己的一份力量。
增强邻里之间的团结,要搞好邻居关系也不容易,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关系很重要。关系搞的好,大家心情舒畅,每次见面互相打招呼很亲热,大事小情互相帮助,要是关系不好,互相不理睬,好象仇人一样,对谁都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这方面,家庭主妇特别重要,首先要做到,不传闲话,不挑拨是非。我爱人非常注意,同楼的住户到家里串门,难免会说些婆媳之间、姑嫂之间误会的事情或互相不能理解的问题,他总是善意的劝解,努力为他们解开疙瘩,决不会推波助澜,使对方的家庭矛盾扩大,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和睦的楼栋。
美好的家庭源于责任,责任的意义就是付出。一个女性要有一个平和包容的的心态,不急不燥、欲望随和,不强求不切合实际的贪欲,努力料理好家务,男人要下井挣钱养家也很辛苦,各有各的付出,我爱人在家努力做好家务,作出我爱吃的饭菜。我回家后,也体谅他做家务的辛苦,积极帮着做些家务,夫妻间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创建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方面,我妻子做的比我好,为了培养儿女的敬老意识,每月向他们收取50元的养老金。女儿添了小宝宝后,妻子一直把孩子留在身边照顾,生怕孩子受半点委屈,任凭累得自己腰酸背疼也毫无怨言。儿媳生病在家里调养,他象母亲一样,变换着花样为儿媳做饭,为儿媳买来大衣、皮鞋、保暖内衣等生活用品。等他们离开的时候,又是大包小包,吃的、用的全给操持好。对待老人上,妻子更是想的周到,老人的鞋子、衣服,都是他主动地给老人添置,回到老家后,尽量的为老人做些活,洗洗涮涮,把长时间不洗的餐具、容器,都一一洗刷干净,当我父亲生病住院后,他借了两万元拿回老家,为老人支付医疗费,从不和别的弟兄攀比,总是带头孝敬老人,让我非常感动。虽然我家有一些长处和优点,但是比起其它文明户,还有一些差距,我们要不断的向他们学习,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为构建和谐矿区,做己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