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相传远古的时候,是上帝创造了人类。随着人类的增多,上帝开始担忧,他怕人类的不团结,会造成世界大乱,从而影响了他们稳定的生活。为了检验人类之间是否具备团结协作、互助互帮的意识,上帝做了一个试验:他把人类分为两批,在每批人的面前都放了一大堆可口美味的食物,但却给每个人发了一双细长的筷子,要求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桌上的食物全部吃完,并不许有任何的浪费。
比赛开始了,第一批人各自为政,只顾拼命的用筷子夹取食物往自己的嘴里送,但是因筷子太长,总是无法够到自己的嘴,而且因为你争我抢,造成了食物极大的浪费,上帝为此感到失望。
轮到第二批人类开始了,他们一上来并没有急着要用筷子往自己的嘴里送食物,而是大家一起围坐成了一个圆圈,先用自己的筷子夹取食物送到坐在自己对面人的嘴里,然后,由坐在自己对面的人用筷子夹取食物送到自己的嘴里,就这样,每个人都在规定时间内吃到了整桌的食物,并丝毫没有造成浪费。第二批人不仅仅享受了美味,从此,还获得了更多彼此的信任和友谊。上帝为此感到欣慰。
于是,上帝在第一批人类的背后贴上几个字,叫“既不利己又不利人”;而在第二批人的背后贴上另外五个字,叫“利人又利己!”
是的,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自古如今,关于团结的经验教训比比皆是,就连神话故事也离不开团结这个主题。去年的5月12日,是个黑色的日子,那一天,摧毁了太多的家园,带走了太多的生命,但是我觉得那一天又是个红色的日子,因为灾难,凸显了中华民族压不弯的脊梁,因为灾难,使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紧密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人!重新认识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国!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集体的怀抱中,如果时时处处只想着自己,只想着自己的得与失,凡事总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那么就会像故事中的第一批人那样,结果总是“既不利己又不利人”,反之,做事如果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去考虑,团结自己周围的每一个人,与身边每一个人和谐相处,总是擅于看到他人的优点与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