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马修老师用宽容与理解让那些的问题学生的眼神恢复了清澈干净。在日剧《龙樱》中,樱木老师不断激励龙山高中的笨蛋学生们考取日本第一的东京大学。而在现实生活中,老师们也是无时无刻地在传授知识和给予我们关爱,点点滴滴,细水长流。
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代化里不可或却的一部分。《吕氏春秋》中早已阐明“疾学在于尊师”, 戊戌四君子谭嗣同也曾告诫世人:“为学莫贵于尊师。”
有这样一个孔子问道的故事,浸润着中国古代尊师重教的优秀道德风尚。相传老子至少要比孔子大十岁,老子自幼勤学好问,十三岁就超过了师傅商容并被荐去周太学深造,十六岁入朝为官,成就日日精进,声名远播。孔子这时在鲁国也小有名气,招徒开坛,听说国都里有个大贤人老子,就带弟子南宫敬叔一起去拜见他。回到鲁国,众弟子问道:“先生拜访老子,可得见乎?”孔子道:“见之!”弟子问。“老子何样?”孔子道:“我所见老子,真是像龙一般;学识渊深而莫测,志趣高邈而难知;老聃,真吾师也!”作为圣人,孔子对待老师尚能如此谦逊有礼,而作为育才的学子,难道不应继续传承尊师重教的美好风尚吗?
亲爱的老师们,你们用智慧的火花照亮我们求知的航道;你们体贴入微的关怀和呕心沥血的付出让我们在感动中奋发向上。你们辛勤忙碌的身影拌着朝阳与星光烙印在我们心里。我们钦佩你们的严谨求实;我们为你们的风趣幽默而倾倒;我们在点线之间看到了精妙与神奇;我们在历史长河中感受到了恢弘壮阔。“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在第二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同学们真诚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