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美德与习惯同行
有一位伟大的母亲,那便是我们的祖国——中国。她,在漫长的岁月里,孕育了长青的山川,长碧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万万的优秀的儿女。有一个坚强的民族,那就是中华民族,他,在几千年历史中,铸就了不朽的灵魂,传世的美德,也赢得了永永远远享誉世界的美名—“礼仪之邦”。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和传家之宝!然而,就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就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张扬个性的年华中,我们释放活力的激情下,有些人丢弃了它,对待呕心沥血的师长,少了几分尊敬,多了几分挑剔;对待身有残疾的同学,少了几分关怀,多了几分冷漠;对待熟悉或不熟悉的他人,少了几分尊重,多了几分评头论足;每当集会结束时,场地上多了的是垃圾,每当彼此擦肩而过时,耳旁时不时飘过几句污言秽语······我们已经忽略掉了一种习惯——美德。而美德大都包含在良好的习惯之中。今天,在庄严的国旗下,我想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我们民族的灵魂,让心灵接受最纯净的洗礼。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孝是一个人道德的根本。
"勤",是中国传统美德中最闻名于世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父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年累月辛勤地劳动,用汗水造福子孙后代;四大发明、圆周率、浑天仪、《本草纲目》等等智慧结晶,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的篇章。
爱,是美德的核心。美德之爱是大爱,大爱无边!爱天上的飞鸟,爱水中的游鱼,爱地上的走兽;爱每一蔸草,爱每一朵花,爱每一条江河;爱每一颗星星,爱每一朵白云,爱每一片彩霞。爱所有的人,包括那些做过错事已经改正的人,以至那些犯有罪过已经痛改前非的人。
美德的根本是给予。有人说,现代社会到处都是索、拿、卡、要,给予就是蠢宝。有人说,现代社会贫富悬殊,你有多少钱财给予贫穷?美德给予的是你的真诚,是你的关爱,是你那颗纯正心。应该说,社会越是物欲横流,越是贫富悬殊,就越显示美德的光辉,给予的高尚。也许,在你漫长的人生旅途中,真会输掉一点什么,但在历史长河里,在精神世界中,你永远是赢家,你赢得的是人们的尊重。
“礼”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突出精神,社会交往之道。礼仪是一种修养、一种气质、一种文明,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将使我们受益终身。
中华传统文化把 “和”作为最高价值,最高的道德境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家和万事兴”,“邻里和为贵”
美德是幸福的源泉,美德是灵魂的力量。美德,能使人胸怀开阔,情操优美,内心平衡,灵魂愉悦。每一种美德都是智慧的体现。
作为炎黄子孙,让我们倍感骄傲的传统美德实在太多了。勤俭而诚恳,友善而勇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诚挚爱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谆谆告诫;“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亘古不变的名言,在经过几千年历史的更迭之后,仍能够熠熠生辉。因此,我们要做的有很多很多:主动给老人让座、随手捡一片纸屑、爱护一草一木、遵守公共秩序、少几句污言秽语、多一点宽容礼让、拭去那些虚荣与浮躁、献一份诚信与爱心。让传统美德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成为每个人的自觉习惯!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在学校,与老师、同学之间讲尊重、讲诚信;上课守纪律,活动讲规则;言语礼貌文明、举止大方得体、服装整洁庄重。在家里,勤劳动,让父母顺心;知节俭,让父母舒心;求上进,让父母放心;懂礼仪,让父母开心。公共场所讲公德、重形象;人际交往宽容大度,以礼相待;邻里社区讲卫生、守秩序、有爱心。同学们,让美德与习惯同行吧!唯有将美德内化为习惯,将他律转化为自律,我们的内心才会充实,我们的行为才会洒脱,我们的民族才会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