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的5月9日,在母亲节的那天,在浙江省某个山区小县的一个普通的不能最普通的农村家庭,一个婴儿呱呱坠地,那个婴儿就是我。
从出生之日起,就注定我的这一生是坎坷的。但在母亲的精心呵护下,我一步一步地挺过来了,之所以我说是挺过来,是因为只要中间的任何一个链条的断链,都可能彻底改变我的人生轨迹。当我上小学时,只有一元多钱的书学费,也只有临近学期结束、等到老师下最后通谍之后,母亲才东借西凑勉强交上,这对于一个幼小的年龄的我打击之大可想而知。而每次父亲同母亲闹不愉快时,他总是动辄以要把我停学相威胁,这一招击中母亲的软肋,为了我,母亲只有屈服的份。而我偏偏很喜欢念书。在这样艰苦、窒息的家庭里长大,从小养成我坚毅的性格。因为我吃过苦,所以我不相信苦,也不怕苦,最苦我都挺得住。在初中毕业时,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尽管我的成绩在我们那边也算是不错,但在那时升学率很低的年代,我还是没能完成父母的愿望,没有考上中专,没能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无奈只有辍学在家干农活,我边干活边流泪,有时真恨自己生在这样的家庭。幸好在第二年父亲又同意我去上高中了,在高中我显示了自己的领导水平,担任了班长,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但我告诫自己,成绩上不去,就是最风光也是枉然,终究与高等学府的神圣殿堂无缘。尽管家里困难,但母亲持家的本领有一套,她总是说,最苦也不能苦孩子,不能让孩子在别人面前让人看不起,她总想方设法让我穿最好的衣服。每次我回家,她总是把手往里面穿,掏出皱巴巴的钱,让我在学校改善改善伙食。当我接过母亲手中的钱,我在心中下定一个决心,我一定走出这个小山村,完成母亲的愿望。
当母亲送我到村边的小道,我提着邻居送给我的小木箱远上省城的求学之路。我深情地回头望了一眼我的家乡,我在心中说,别了!我的故乡。下次我来的时候,是探亲而来,因为我北上到省城开始我的大学生涯。这意味着我已经离国家干部这个令人眼红的身份已经不远了。在美丽的省城,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营养,也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美丽的西子湖,见证了我与妻子甜蜜而曲折的恋情。
这一生中,我要感谢三个母亲,一个是我的亲生母亲,一个是我也叫母亲的我的岳母,另一个则是我女儿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妻子。不管我走到哪里,我好像风筝一样,被她们牵着。每当想起我已经不年轻的母亲和岳母,每当想起我美丽大方而又体贴入微的妻子,我心中总是充满爱意,眼眶总是湿润的。我在心中说,我会让你们幸福。
母亲节!希望全天下的母亲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