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
你们好!
春节是所有节日中规模最大,礼仪最隆重的节日,过春节又叫“过节”。即使是千里之外的人,都会尽量赶回来跟家人团聚,过一个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快乐年。
千百年来,人们使年俗庆祝活动变得异常丰富多彩,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大年三十,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在春节前扫尘搞卫生,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整理得整整齐齐,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
然后就是家家户户准备年货,节前十天左右,人们就开始忙与采购物品,年货包括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都要采买充足,还要准备一些过年时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小孩子要添置的新衣新帽,准备过年时穿。
大年三十是最忙碌的一天,人们一大早就起来杀鸡宰鹅,包饺子、煮汤圆,还有呢,就是挂年画、贴春联。除夕晚饭,非常丰盛,一家老小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好不热闹!吃完年夜饭,一家人一起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一片快乐祥和。
节日的热闹气氛不仅洋溢在各家各户,也充满各地的大街小巷。一些地方的街市上还有舞狮子、耍龙灯、游花市、逛庙会等习俗。这期间花灯满城,游人满街,热闹非凡,盛况空前,直要闹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春节才算真正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