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朋友:
今天借着这么一个好机会,我想与大家探讨一下有关我们国家语言的问题。无可置疑,在座的每一位,以及全国13亿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爱国的,因而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的国家语言,应该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我们先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是否都像爱国家一样爱我们的国家语言?众所周知,我们的国家语言是普通话,我可以肯定的说,很多人都忽略了爱我们的国家语言——普通话。首先我说明一下,我现在所说的普通话指标准的纯正的普通话,而不是很多人正在使用的地方语素多于标准语素的“方言普通话”。
作为一个演讲家也好,口才也好,一口流利的纯正的普通话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一个人连普通话都说不准,翘平舌不分,前后鼻不分,发音多为错误,那么他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演讲家、口才家。也许你们要说,你们不想成为演讲家、口才家,那么你们是中国人总无可置疑吧,你们如果连自己的国家语言都说不好,难道还会觉得是一个中国人很光荣吗?
我们现在存在一个很悲哀的地方,这个悲哀不仅仅是教育的悲哀更是国人的悲哀。现在的国人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大家普遍认为稍微会说几句普通话就可以了,至于准不准,说的对不对,就完全不理会。社会上,特别是中国南部地区,很多人还会嘲笑那些普通话说得标准的,说的纯正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对所有语言的要求不高,不重视。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国家现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正在大力学习的一门外语——英语。大家对英语的重视程度可谓高啊!当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世界一体化的趋势不断发展,学习外语的确很重要,但是外语不光只有英语,我们用的着所有人都来“热火朝天”地学习英语嘛!现在大学里各个专业的人,因为英语没有达到相应的等级而得不到相应的文凭,难道说一个人因为英语不会就是专业不合格,可笑了!国内的大学无一不这样的,英语考级和毕业挂钩和学位挂钩,这一点正是国家教育的失败。我的这一观点在教育部长甚至__总理面前都敢说!我们必须深刻反省一下我们的外语教育和国家语言教育了。学习外语应该上人们自主选择的,而不是现在这样强行要求,人人皆学英语,这是一种教育浪费。
难道说,美国经济这么发达就是因为他们使用的是英语,太可笑了!
我们对英语这么重视,对国家语言却一点都不重视,这样下去的后果是非常不令人乐观的!当然我已经说过,学习外语很重要,有本事你就精通多国语言啊!但这个前提是你先说好用好我们自己的国家语言,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学外国语言又有什么用。
我们对英语的重视程度是高,但是这种重视的结果呢!人们只会考级,不会使用。大家都知道“邯郸学步”这个故事吧,我想我们的国人不至于会出现“国人学话”的情况,大家外语学不好,国家语言也说不好,以后大家都成为“哑巴”了。那样我们民族还有望复兴吗?
朋友们,有志的爱国青年们,国家忽略了这一点已经十分悲哀了,我们必须弥补这个忽略,请大家学习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我们要做的不只是一个人才,而应该是民族人才。
朋友们,我今天谈到的观点还存在许多需要讨论和深入的地方,就几分钟的演讲也没办法和大家深入的探讨,不管大家赞同也好,反对也好,都十分感谢大家,能听取我的意见。我欢迎并希望和大家能够有机会有时间继续讨论,也十分希望与大家一起学习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朋友们,说标准普通话,做合格中国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