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这么一句歌词:“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从南极到北极,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在说爱你。”是啊,近在咫尺,却恍若远隔天涯,个中遗憾,一语道荆看-中-国的疆域,幅员辽阔,几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各具特色的方言土语在中华民族的大舞台上展现着自我的风流。
今年暑假我去南京学习,这可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真是不走运,一出南京车站就碰上了一天的大雨,人生地不熟,不知朝哪走。看见一位撑伞的老大爷,我赶忙追上去,恭恭敬敬地问路,老大爷笑容可掬,可满口方言,我一句也没有听懂!道了一声谢谢,茫然地背着行李在大雨中前行,又遇上了两位年轻人,我很吃力地听懂了他们自创的“普通话”,却原来他们也是外地人。站在偌大的南京街头,我忽然感到孤独无助。恰巧这时迎面走来了一位小男孩,当我终于听到一声流利的普通话:“阿姨你好”时,心头涌起的竟是一阵莫名的激动!普通话,多么美妙的语言,多么动听的声音哪!三言两语,我很快弄明白了自己要去的地方,只不过原来只需三分钟的路程,我已经向着相反的方向走了半个小时。语言不通,距离骤然变远哪!也许,吴侬俚语的柔润绵滑的确代表了江南水乡的韵致,川贵方言的干爽利落也透出了蜀地人性情的火辣,东北话确实豪爽直朴,闽粤语的确婉转动听……然而,它们却让如我一样,身处乡音缭绕的他乡的人,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和酸楚。
同住中华大家庭,南腔北调的障碍就如一堵无形的墙隔开了你我。有人将自己的“最佳新人”称号说成“最贱新人”,将“下一楼”说成“下流”,将“我要查一个人”说成“我要杀一个人”,直吓得人面色发白!如此种种,一声声不和-谐的声音,轻者造成误会,一笑了之,重者引起口舌之争,甚而拳脚相向。普通话,你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令人欣慰的是,我陆续看到了这样一些新闻:给孩子请保姆,必须会说普通话;到商店购物,会讲普通话的可打折。哦,原来普通话已经来到了你我的身边,进入了我们的和-谐生活中。
当上个世纪英国人的预言成为现实,当普通话真的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时,普通话,它已不再仅仅是交流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看着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在金字塔下,在凡尔赛宫,在莱茵河畔,讲着一口的标准的普通话,那些声音,似乎在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发出的是神州音,涌动的是华夏情哪!
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常常对我的孩子们说:“普通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声音,作为中国人,讲好普通话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这里,我也要说:“朋友们,为了你,为了我,为了普通话的不再普通,让我们一起来讲好普通话吧,一起来奏响这个和-谐社会最美丽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