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
你们好!
我知道的风俗我国有许多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
这些传统节日不难看出,贯穿这些节日的正是:树正气、扬美德,显智慧,惩恶扬善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是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的内容。从传统节日中,我们深刻认识和领会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就说春节吧,它是我国最隆重、也是最热闹的民族传统节日。我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总要贴春联、贴年画和贴窗花,放爆竹烟花、拜年祝贺……
我们倒贴“福”字,拿压岁钱、包饺子、吃年糕……在春节的前一天晚上我们都要“守岁”,除了吃年夜饭,人们还要进行各种游戏,如下棋、玩纸牌、玩麻将、看春节联欢晚会等等。在摆放的节日供品中,必备一大盘苹果,这叫做“平平安安。”还有些地方在守岁时准备的糕点食品富有讨吉利的谐音、口彩有:吃枣表示春来早,吃柿饼表示事事如意,吃杏仁表示幸福人,吃长生果表示长生不老,吃年糕表示一年比一年高,所有的这一切是多么有趣和富有意义,这些习俗显示了中国人的智慧,代表着我们渊远流长的民族文化,我也为这些习俗的诞生而自豪。一个节日,就像一个故事,情节美妙动人;一个节日,就是一种文化,内容绚丽多姿。
在当今很多洋化了的节日文化的冲击中,愿我们更多的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欢度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