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
你们好!
一提到清明节,大家的心一定都很沉重,因为它是一个纪念逝去亲人的节日。在我市,清明节最流行的节俗就是插柳条,扫墓。
在清明节这天,大家都要起个早,趁着太阳还没“起床”时,跑到河边去摘一些新鲜,鲜嫩,带有泥土清香的柳条回来,插在门的两边。有些小孩子还把柳条编成花环的形状,把它戴在头上,或许能交上好运吧。
扫墓,也是清明节的一个习俗。在清明节这天,人们会买一些黄色的纸,还有纸元宝。带到亲人的坟墓上去烧,同时,还会准备一些祭品,摆在亲人的坟墓旁边,嘴里默默念叨着什么,像是在祝福亲人在这边一切都好。
在拜祭亲人这天,人们还要把一些纸用石头压在坟墓的最顶端,向人们示意这些亲人还有自己的后代。否则,这些这些在庄稼地里的坟墓会被种庄稼的农民铲成平地。
还有一些不能回去祭祀的人,他们就会在十字路口烧纸钱,因为十字路口通向四面八方,去世的亲人或许会到这里来取钱吧!
清明节的风俗,会一代传一代的传下去,一直传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