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妇女节演讲稿
心有阳光 无畏风雨,更多3.8妇女节演讲稿相关信息请访问演讲稿大全。有人说女人是世界之诗,是世界的颜色,我想说女人是一朵花,千千万万个美丽可爱的女人把世界装扮得多彩多姿。在历史的长河中出现过很多伟大的女性,但是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一位平凡女性的故事。
她叫金,1938年,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亲去世很早,为了能够读书,她从上学第一天开始,就天天上山砍柴,背到街上去卖。经过努力刻苦学习考上了有名的一中,由于生活费用不够,每天放学后,她饿着肚子,着大家去码头挑沙,常常累得直不起腰。25岁那年,她不顾全家反对,拒绝所有亲朋好友的媒妁之言,嫁给了相爱5年的校友丁咏棋老师,婚后在汀祖小学
了一名老师。39岁是她生命之中最难熬的一年。那年三月,她的爱人查出患肺癌晚期,年迈的公公急得当晚吐血,不到两个月离开了人世;接着丈夫也含着眼泪撇下她们孤儿寡母,撒手西去。然而,在她还没来得及从悲痛中回过神时,腊月二十八,一个千家万户亲人团聚,准备欢度春节的日子,十二岁的女儿突然食道出血不止,无法挽救。一年之内三位亲人相继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快要疯了,她真想一死了之。可是年迈的婆婆怎么办?年幼孩子怎么办?还有那一群可爱的学生们怎么办?
坚强不是面对悲伤不流一滴泪,而是擦干眼泪后,微笑着面对以后的生活。爱是一种责任,她得鼓足勇气好好活下去。45岁那年她又送走了相依为命的婆婆。田地分包到户后,她没日没夜的干着。学校里她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田地里的庄稼从没落下一茬。让她欣慰的是几个孩子很争气,现在都已成家立业。一个女人,难能可贵的是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有什么,需要放弃什么,要坚持什么。58岁她退休回家后,看到很多年轻的父母外出务工,孩子在家无人照看,就萌发开办幼儿园的念头。当时,在农村这可是一件新鲜事。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命硬是克星,是扫把星,把孩子交给她不好。无论别人说什么,她总是笑着。她知道自己离不开教育事业,这是她的梦想,她要放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第一年,幼儿园来了5个学生。她没有灰心,坚持了下来。第二年来了十几个,就这样,十八年过去了,幼儿园从一班变成了8个班,孩子最多时有二三百个。